《Silent Hill》觀後感


老實說,電影的實際觀感,與我想像中的相差很遠…

在進入戲院前,我還跟女友說“怕怕”。因為我本身就對恐怖、驚慄的片子不甚感冒(意即感興趣),但看在女友對之喜愛萬分的份上,我也只好捨命陪美女了XD。尤其是看到女友那帶點魔鬼味道的邪笑,我更加想滿足一下她那非要看到我怕得縮成一團不可,然後在一邊咯吱咯吱笑的“虐待心態”…

然而,當我認真的坐下來看時,卻發現這一部算不上是什麼驚慄電影,充其量也不過是一部懸疑片而己…

首先,正如女友說的,裡面出現的主要兩種怪物三角頭的、“大舊衰”Red Pyramid;以及對燈光很敏感的、只會作機械動作的The Nurses;還有最後那個由強暴Alessa而變成的The Janitor(其實就是廁所的清潔工Colin)都不算什麼怪物,也不算惡心。但其實對我而逜,最惡心的,是那些空群而出的、異變的蟑螂(甴曱),看著真是讓人想吐(偶只對美好的事物有正面反應…不像某人…愈惡心愈喜歡…)

此外,時空的交換,算是交待得清楚。男主角(Christopher)和男警官所處的是現實世界,而女主角(Rose)、小女孩(Sharon)女警官(Cybil)所處的是表‧和裡‧兩個世界。因為據說在遊戲裡,時空的交換是可以控制的,當穿過某些特定的門或是經過特定的事件後,就會作出改變。而電影裡,每當教堂裡的廣播響起,從表‧世界就會切換到裡‧世界裡,起碼讓我這個觀眾知道將發生什麼事。但這樣一來,也就更加沒什麼好怕的了,因為大概都能估計到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事…哪來的驚慄…

而且,電影裡世界觀的設定似乎異於遊戲裡的設定。從男主角(Christopher)和男警官帶上口罩而女主角(Rose)、小女孩(Sharon)女警官(Cybil)沒有帶上口罩這個差別,以及男警官提到的寂靜嶺裡存在毒氣(?)這兩點可以看出,導演似乎故意把電影裡之所以出現現實世界和(表‧裡‧)兩個世界歸疚於毒氣引起的,使吸入毒氣的人進入只屬於Rose,Sharon和Cybil的世界裡。這一點,從電影裡其中一幕:男主角拿掉口罩後差點就進入另一個世界,而且能夠感應到女主角就在附近這一現像得到驗證。然而,也正因為如此,電影也就變得更加不惡怖了。因為既然有理(毒氣)可據,那麼依理而現的結果(兩個世界)也就具有可推測性,凡事都反而變得“合理”了起了,不再有“預料之外”的事出現了…

最後,Rose,Sharon和Christopher到結局時,還是無法在同一個世界裡相認。若前面的世界觀設定成立,到了這裡就會變得說不通了。因為若Rose和Sharon真的是因為吸入毒氣而進入一個只屬於自己的世界,那麼毒氣永遠都不會消失嗎?而這點跟遊戲裡的世界觀設定比較起來就變得不夠嚴僅了。

對於遊戲粉絲(Fans)而言,這部戲是非看不可的了。但對於像我這種對遊戲本身都不甚感冒的人而言,那只不過是一部普通的不夠懸疑的懸疑片而己…

*上述部分內容,參考了以下網站的內容*
*更詳細內容,請參考:*

Silent Hill the Movie 解說網
http://www.elstudio.com/silenthill/

4 則迴響

  1. peggy said,

    五月 23, 2006 於 05:40

    看過 silent hill 後,我覺得我還是喜歡看bioharzard….at least多點超現實的味道,主角的服裝也漂亮

  2. Alan said,

    五月 25, 2006 於 14:52

    我又留言先

    套戲係冇咩特別驚喜,不過不失啦
    睇完之後,唔知點解好想玩番隻game喎,而且比以前多咗d恐怖感,個腦會成日都諗番隻game同套戲o既情節
    有興趣的話揾我啦,1至3集我都有

  3. Tim said,

    五月 25, 2006 於 15:34

    =_=

    Peggy, 係肥佬引我架,到時我若顧住打機唔理你,你搵佢算賬啦,呵呵呵~~~

  4. peggy said,

    五月 29, 2006 於 18:43

    要算也先找你, 你容易下手嘛!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