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喜歡上海/上海人


一直以來就對上海,這個“大都會”不太喜歡。

以前的不喜歡,都還是從別人口中聽到的:傲慢、自以為是、排外等等,而當我自己身在其中,且與之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後,就更加肯定了上述的說法。

無可否認,上海確實有其突出的地方。豐富的中西文化會萃,迅速發展的政治經濟,優良的地理條件。但是,也許是這些原因,造就了上海人的自負、小氣。 本來說,作為一個外地人,我到上海也不過是為商務、為辦事,“過境”性質,不像那些在上海生活、工作的人,有那麼深入的認識。但也只是就我所遇到的事來說,真算是驗證上面所說的了。

其中一件是我去政府部門辦事。那天都下著大雨了,我打著傘,又提著手提包,很狼狽地走到那個部門。才剛把傘收好,想整理一下身子,旁邊的門衛“食蕉”就大聲喊“小心你的傘,把地都弄濕了!”我一看,是兩個站在門邊的門衛,背著一雙手在那邊吆喝,卻一點都沒意思要幫忙,而自顧自地用上海話繼續聊…
(怎麼說我也是來辦事的,天氣不好,我全身幾乎濕透,己經夠狼狽了!你們這些人,看著不幫忙就算了,還在那邊瞎吼什麼!現在你是主人我是客,看到客人連招呼都不打,更不用說什麼熱情招待啦!是寧願看到客人在外面淋雨都不願意叫客人到家裡面避雨嗎?這算哪門子的待客之道!)

另一件更讓人生氣,政策說變就變,也不作通知,也不提供緩衝期。可能在一個星期前可以辦到的事,一個星期後就不行了,因為一些不知什麼原因而附加的、算是可有可無的條件,使得本來很順利的事情一下子就出現許多變數!而更嚴重的是不同的區域更是有不同的要求,正是粵語所說的“鍋鍋新鮮鍋鍋金”,每次都有新“挑戰”,每次都不同…
試問這對於招商、對於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有何好處?這不是在“倒米”,一手破壞自己辛苦建立起的良好形像嗎?)
這以上的都是跟工作有關的,工作就這樣,適應了也就接受了。但作為一個在上海生活的外地人,若面對這種人,感覺又會怎樣呢?

有一次,我到一家大型的商店買東西,看到那些不是很稱心,也就多問幾樣類似的產品。那店員一味地說這個好那個好,我說讓我先看看好嗎?然後我又問了問相關的價錢。但最後還是覺得不太適合,所以也沒買就想走了。剛想離開,那店員竟然說:唉,你不買了?我說:是。她就說:不買問那麼多干嘛…
(這算是什麼熊度啊??這是待客之道嗎?難道所所有來問價的人都要買嗎?難道就不可以只問價不買嗎?若是如此,我看不如立個牌子在店門外“純問價者禁止進入!”算了!)

到Google上看看,對上海人不滿的人,算是最多的了!“不喜歡上海人”(注一)搜一搜起碼跑出3,380個結果;“討厭上海人”也跑出3,990個結果…

偶然下,找到了下面的一句,看來北京人的口碑也不怎麼樣啊…

北京人傲慢,那裏的掏糞工也很牛B;
上海人小氣,借給老爸的錢也算利息;

注一:以“不喜歡上海人”、“討厭上海人”作為關健字搜尋,即為關健字加上(“”)雙引號,結果更為準確。搜尋時間:2006年5月21日星期日21:39
注二:“不喜歡北京人”約1,160個結果;“討厭北京人” 約2,240個結果;“不喜歡香港人”約583個結果;“討厭香港人” 約585個結果。搜尋時間:2006年5月21日星期日21:39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