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明朝那些事兒》,好看!


《明朝那些事兒》,好看!

自去年的某日下午,在灣仔《天地圖書》店買下《明朝那些事兒》(作者:當年明月)第一集開始,經過近一年時間,今天終於把全套共七集看完了。不是我看得慢,是因為明月也就寫得速度也就這麼快,出一篇,看一篇。

全套書有多精彩,已不需要更多的言語來贊嘆了,無數的「明礬」加上以百萬計的銷量已經說明一切。

《明》給我最大的震撼的,也正是書面引言所說的,「原來歷史可以很好看」。第一次接觸歷史,是在初中,是因為要考試。最後一次接觸,是因為覺得歷史沒用,以後也不看了。

是的,在以前很大一部分時間,歷史給我的感覺,就一個字:悶。這一悶,就悶了我十幾年。直到工作幾年後,在社會歷練日豐,反思後愈發覺得底氣不足時,才想到要多看書,尤其是前人的經驗之書,即史書。什麼《東亞三國的近現代史》、《冷戰史》、《錢其琛外交十記》,乃至有關香港回歸等等的書籍,買了一大堆,也嘗試著看了,但終是沒辦法一口氣看完。常常是這本翻幾頁,那本抽幾章看看。唯一是這一部《明》,讓我每次都愛不釋手,以最快的速度讀完。

以上很多書,是史書,也是參考書,在「有需要」時拿來作參考的書。或許正是這個原因,讓我實在無法在「不需要」的情況下把書看完。而《明》,是史書,也是小說,是閑時也可以拿來看的「故事書」。因此,才不管有沒有需要,想看就看。而且,由於是故事書,也就可以寫得更生動,言詞更靈活,更通俗易懂。當然,《明》又不是單純的故事書,因為明月把很多話都藏在書裡,讓我們慢慢細味。看不看得懂,要看讀者是不是同屬有心人。對牛彈琴,錯的未必是彈者,聽者要選擇做牛也是沒轍的。

擱筆於此,想到再寫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