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次出差到上海

一個星期後,也就是6月12日,我將再一次到上海工作。

這就是工作,盡管無耐,我仍要盡自己努力完成那本該屬於我的工作。心裡曾經有種想法,不如一走了之,反正工作總會有人做。我不做,總會有別人來接手,總會完成。然而,最後我選擇自己來完成,也希望能由自己來完成。“clean up the mess you’ve made”

不過想到上海政府部門的辦事作風,真是涼了口氣…

曾看到過一篇報導:香港政府部門的辦事效率是全球最高的。若連在香港這個效率最高的政府架構裡,尚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,真難想像在上海市,有多少地方需要改進…當年還有許多關於上海與香港競爭力的辯論,認為上海很快就可以追上香港了。現在看來,沒有三十到四十年,上海是不可能跟香港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的。

情形就像美國與中國。當年的毛澤東,就是因為腦筋發熱,想到要在十年,甚至在更短的時間內“超英趕美”,才有讓後人苦笑半輩子的“大煉鋼”出現,才有了諸如“咂鍋賣鐵”、“大鍋飯”、“全民公社”等等的荒謬政策。一言以敝之:不切實際!

看看現在的上海,形勢、實力均比不上別人,卻一點也不謙虛,反而傲慢起來了,妄想在近期內超過香港,做國際金融中心。這不過是被眼前的一些小小勝利沖昏頭腦的狂妄之言罷了!要知道,在上海進步的同時,香港也會不斷進步的。雖然在進步的空間、距離而言,上海確實是進步很大,相比起十多二十年前,現在的成就不容忽視。但這正顯示出這種進步的不足之處,也顯示出與香港的距離仍有很遠。沒錯,從十進步到一百,是一個飛躍,是十倍的增長。但是若對方是從一千進步到一千二百,看似只是百份之二十的增長,但己經不是前者可以相比擬的了!

一個人的進步,除了要看他進步的跨度如何,還要看他進步的空間如何。從進步後的一百到別人的一千二百,仍有很大的空間。而且,自己在進步的同時,千萬別忘記對手也在改進的。稍微不慎,只是前功盡棄。可悲的是,上海己經不慎了…